Mo

爬墙专业户💅🏿

【叶黄】无常鬼




精分文者的话:【写着玩的,断断续续写的,可能文风突变所以别奇怪23333】




谁念西风独自凉, 萧萧黄叶闭疏窗,沉思往事立残阳。

被酒莫惊春睡重,赌书消得泼茶香,当时只道是寻常。

———《浣溪沙》
00
那年钱塘歌舞升平,烟雨西湖景,杨柳依依。少年一袭青衫,眼神清冽,腰间一把刀剑,一派侠客模样。

“这位兄台,前往京城,这条路可对?”
不知当时是否一时兴起,柳树之上,一副慵懒模样的男子,一把黑纸伞抱在怀里,抬眼一瞥,道:“巧了,我也将去长安。①”

01
叶修自那日结识了黄少天,便同他一同前往长安,其实原本没有这项计划,可当时少年意气风发,凛冽身姿惹人眼目,回过神来,竟已然在路上。
不过倒也是让他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。也为他甚是枯燥的工作找了点乐趣。叶修的工作倒也不是什么县官小吏,更不是什么太守要臣,但他绝对是个绝不寻常的人,不,鬼。

传说自古有黑白无常二鬼,捉拿恶鬼,游离于尘世与阴间。传说大体是对的,不过这所谓的无常鬼不过只有叶修一人,可怜的只有一人捉鬼,虽说身手天上地下无人能及,可哪像传说里黑白无常你捉我捕,让人大呼无常二爷。

“喂喂叶修,你是钱塘人吗,怎么要到长安去,干啥去呀,我跟你说钱塘这地方虽好可是太过安乐奢靡不好不好,不过你这人和那地方气质真挺像啊,一副要死不活荒淫过度的样子…哎哎哎!你别动手啊…”
叶修觉得自己就算是个鬼也要被这人吵得再死一次了,这不同行仅三五天,黄少天这人当初初见时的美好印象就破灭了个精光。逼得叶修分分钟想抛下黄少天拔腿就往回跑。
不过想想这次的恶鬼也没现半个影,回不了地府,倒不如将就将就走走看。
“闭上嘴走你的路。”
“嘿!好心关照你还不领情,好好好本剑圣不和你一介凡夫俗子较真,等我…”
“等我进了京城,见了皇上,指不定被封当朝大将军,那时候你想和我说话那还够不上呢。看,我都知道你要说什么了。”
“你!!…”
黄少天此行确实奉皇帝之命,叶修虽并非凡人,但这两界见来来往往倒也听说过他的名号。

剑圣,黄少天,当朝二品武将魏琛之侄,自幼根骨不凡,被魏琛带到身边亲自教导,学成以后游历四海,被江湖人赐了个剑圣的名号。
自然,他也当真配得上这个头衔,叶修活了数百年,自然一眼看出来人的身手到底如何。
黄少天虽身着朴素但一股冷静与热血并存的贵族气质浑然天成,眸子里闪着剑光。凛冽非常。

02
天色已暗暮色四合,两人打算歇下,明天一早搭商队的马车顺一段去长安的路。
黄少天此时正和客栈老板相谈甚欢,老板也是个性情中人,谈的起劲,桌子一拍,把客栈最大的两间房给了他俩住。谁料,叶修在这时插了句嘴,说不必两间房了,你这儿客人多,我们都不是那种金贵人,用不着太奢侈。其实黄少天没带多少盘缠,两人说好了两人加起来的盘缠平分着用,顾及着叶修怕他住不惯条件不好的房子,这老板痛快给他俩房间升了个级就够让他高兴了,叶修这又不在意两人一起住,省下一间房的钱,黄少天当然不会说什么。
叶修一进房间,就在他的那张床上大咧咧睡起觉来,任凭黄少天在耳边叫嚣要吃当地名点也不理。
黄少天还是嚷嚷,但见叶修当真睡着了,明白自讨无趣,就为自己斟了杯茶,擦拭起爱刀来。

大约快三更,叶修隐隐约约听见淅淅沥沥的雨声,雨打芭蕉的声音格外明亮,起身去关窗,发现黄少天抱着自己的剑,就趴在桌案上睡着了,油灯的火苗一跳一跳的就快熄灭。叶修笑了笑,将那人紧紧抱着的剑抽出放在黄少天床边,伸手就将睡梦中的人轻轻打横抱起。
有点吃惊于这人的毫无防备,少年身上没有任何多余的肉,清秀的脸庞因为熟睡添了份少有的安静。叶修把黄少天放到床上,只是这时窗外一声雷鸣乍现,促使熟睡中的人苏醒过来。

“唔…叶修,怎么了,不睡吗。”叶修走到窗前关了窗子,雨声顿时小了些。
“这不被吵醒了么,不过要是我没起来,剑圣大大就打算在桌子上睡一夜?”黄少天一惊,心下吃惊于自己竟然卸下防备睡得这么安稳,至于都没察觉到被叶修近了身。没有回答叶修的话,黄少天望着窗户皱了皱眉。
“夜雨声烦。”
叶修愣了一下,随即笑出了声,“哎哟,你接下来该不会要吟诗一首吧,没看出来,还挺有文化。”
“滚滚滚滚滚!睡你的觉去。”说罢拉起被子背过身去。
叶修转身躺回自己床上,却无论如何再也睡不着,脑子里满是黄少天安静的睡颜,他在自己臂弯里身躯的触感,离自己不远的安稳呼吸声似乎还可以清楚的听见。一时占据梦魇存在与脑中的全是黄少天。明明从第一眼看见起,就乱了方寸,否则身为不该犯上凡人的无常,又怎会鬼使神差的陪他去长安。
活了几百年头一次感到如此强烈的,本该只属于人的感情。

夜雨声烦,一夜无眠。

03
屋内被清晨静谧的气氛逐渐笼罩,似能听见外面雨过空晴,烟雨散尽的本为虚无的声响。
叶修是在黄少天吸溜面条的声响中醒来的,纵使昨日辗转反侧难以入睡,可本身鬼就无需睡眠,对叶修而言睡眠不过是休息片刻少有的安稳与闲暇。
“你醒了啊,我跟你讲,这客栈的面着实香,难得难得,若不是不敢误了时日,我绝对要再住一日,多吃几碗面...给你留了碗,喏。”嘴上这么说,黄少天却直勾勾盯着叶修那碗面。叶修不由觉得好笑,
“我不吃了,你吃吧,看你这样子,这要是吃不饱,你到时候半路饿得半死,啧啧。”
“我靠靠靠靠!老叶你就不能盼我点好,心怎么这么脏呢!说吧,昨晚是不是想趁机谋杀我,是不是有什么惊天大秘密瞒着我,我就觉得你这人不靠谱,幸好我机智勇敢不怕你,还不至于被你一介布衣给卖了。”
“快吃吧,吃都堵不住你的嘴。”

04
两人搭去京城的马车,正午就赶到了。城里商品琳琅,是外乡人从未见过的盛事景象。黄少天是个热闹性子的人,拉着叶修在京城东市逛完西市逛,把身上的钱都几乎挥霍了个干净。
两人晃荡到了日头西沉,准备找地方住一宿。忽然黄少天被人叫住。

“少侠留步,无意冒犯,只不过得提醒你一下,你周身散着阴寒之气,怕是被哪里的鬼缠住了。”说话的是位道士,模样倒像个书生,仔细看两只眼睛不一样大,说不出的违和感。
“嘿!不过是个江湖骗子,少信口开河,我做事做人光明磊落,哪里会缠上什么个鬼。”黄少天自然不信,作势就像要拔剑一样。结果,那道士的声音又在耳边响起,
“恶鬼?你身边这位不就是吗。”
黄少天看看身边的叶修,又看看道士,准备开口还击。然而叶修先开了口:
“你先去刚路过的客栈歇息,明天一早还得去见圣上,别耽误了,我来打发他。”
黄少天还是有点担心,但没法子,只能向回走,边走还瞪了道士,这才作罢。随着晚霞余晖一同消失在街的拐角处。
“你来做什么。”叶修问道士。
“我奉命而来罢了,”道士明显与叶修相识,语气平淡轻松,像个和朋友聊天的老友。
“阎罗王让我来看看你,怎么这次效率这么低,我想你也不可能被区区一个厉鬼绊住,可不是嘛,不过倒是
被个人类绊住了。”
“这不,鬼我前几天还见了,不过给跑了,就在这附近,你告诉阎罗王,让他老人家刀山油锅备着,改明儿我就给他送回去。”叶修说完,抬腿准备走。
“别陷太深了。”道士看着叶修说。
“自然。”转身向黄少天离去的拐角走去。可走了几步,似乎想起来什么,回头对道士说。
“你这身道士行头还挺合适的,顺眼多了。”
“走吧你。”
叶修向客栈慢慢走去。


05
叶修到了客栈,黄少天已经放了行李,啃着一块糕吃得正欢。黄少天指了指桌上的糕点示意叶修来吃,然后自己又抓了一块。边吃边嘟囔“好吃,你别说,京城的东西就是不一样。”
窗外是入夜京城深埋的宁静,却依然可见满城灯火闪烁星辰明灭。屋内黄少天还在絮叨,不停的诉说今日见闻与感慨。叶修觉得他比平日里吵闹地更欢了,但想今夜之后,或许便无处再相逢,便也由他说着。是不是插句嘴,气得黄少天几秒钟说不出话来,就像相识后的那些往日一样。
黄少天说得喝掉了一整壶茶,却终抵不过睡意。
夜深了。

06
黄少天醒来时,夜幕才刚刚退去,屋内却没了叶修的身影,昨夜没吃完的糕点还在桌上放着。
他们之间没有道别。
甚至这段相识都看似匆匆。
但黄少天明白,他们能以何种方式谈告别?同行旅人。朋友。路人。
这些关系或许是够不到,谈不起,又或许是又没有那么廉价。可是,什么才算是真实的你我。
更别谈,没有相恋之人,何来执手相看泪眼,相忘于江湖。
他提了剑出门去,等待他的是式微,式微,胡不归,门外的未来,是旌旗连天下的战场,是他一直所向往的容耀。
拔剑绕残樽,歌终便出门。黄少天又怎会有丝毫后悔,他一身本领若能用在为天下百姓,为国征战他又怎会后悔。可他立在门前迟迟未走,回头看向屋内,好像叶修还抱着他那把黑伞,坐在窗边,笑着与他拌嘴。
他发现,他好像是怕了。

怕什么呢?
“再见了,恶鬼。”黄少天终于肯迈步,勾起嘴角笑了笑。
他自然不是怕战死沙场,他怕的是,与叶修再次相见是在奈何桥边。
黄少天走出客栈,消失在已被日光笼罩,与过往一切毫无瓜葛的四月天。
他哼着小调踏往去皇宫的路,踏上与叶修渐行渐远的路。
他唱:“汉之广矣,不可泳思。江之永矣,不可方思。②”
少年的清亮嗓音如同此时此刻的京城日光。


07
不知过多久,黄少天一向对日子记得不太清,大概春天快结束了罢。
此时的他正待在安排的住所里,偌大的宫院里种着几棵桃花,已近开败了,伤春之感弥漫整个庭院。黄少天握着剑,一招一式英气逼人,刀锋剑影闪烁,与满地落红照应,亦刚亦柔,正是极好。只可惜良辰美景终将逝去,再隔些日子,黄少天便将随将军一行赶赴边疆。
宫女在院里的石桌上放下精致的食物,红脸瞄了几眼正在舞剑的少年,生怕打扰匆匆退下,只留这院中动静相和的花落人独立。
可是,有人来扰了。
只见黄少天眼中闪过凛冽寒意,剑尖突指那放着食物的石桌。
那桌边竟不知何时立着一个穿这黑衣的人,拿起手中的一把伞,竟挡下了黄少天满载杀意的一击。
一个熟悉的声音忽然响起,“好久不见,怎么,这就不认识我了。”
叶修向此时惊异的黄少天笑了笑,将手中的伞顺手靠在桌边。笑容就如此时的天空般云淡风轻。
这时这刻的长安,飞花散在周遭,像梦境的场景,莫名的虚无缥缈,黄少天放下剑,挽了个剑花收入鞘中。
离人重逢,看似感人的情景,可彼此心中都明了,也都疑惑。

疑惑,黄少天疑惑叶修为何再次出现在他的视野,他怕这是自己不为人知的思念许久,造化出的幻景。叶修疑惑明明是自己想要斩断联系,但仍控制不住想再见他一面。

明了,彼此都明了,下次离别近在眼前。


08
“你怎么进来的?皇城的卫兵想必弱不到放个如此显眼的人肆意进出吧。”黄少天收敛了惊讶,微蹙眉头看着眼前的人,转而又笑了笑,是叶修熟悉的那种天然快活的笑容,“没想到啊,原来你真的是鬼。咦?你怎么不惊讶我知道你是鬼,当真被我的聪明才智吓到了。你别说,你还掩饰的真不错,我之前不知道你身手这么厉害!顶多你以为你是个孤魂野鬼,留恋人间的可怜家伙。”
“哟,这嘴皮子还是这么厉害么,真会给自己贴金。”
“是我本来就智慧,行不行,要不然,这么个惊天大大大秘密都被我发现了,要搁你,你行嘛你行嘛行嘛。你是什么鬼啊,你有职务嘛无业游民。”
“我是无常。”
“黑白无常那个无常?你搭档呢?你的高帽子呢,也就这身黑衣服像点啊。”
“真把传说当真了,看你是太天真,还有我本来也没想隐瞒。一开始你都没发现,剑客的机警去哪了,我看啊,你这次去是要吃败仗了。”
“你这么咒我好意思么!”
“说吧,你这院子是不是最偏僻了,就算偏僻了点你也得小心点,别吵着皇上了。”
“才不是!”
黄少天自然在拌嘴中处于下风,恼羞成怒揪着叶修的衣襟嘴里蹦出一连串的单挑单挑单挑。
黄少天和叶修从相识起便吵闹了一路,却和谐得不像话。意外的,连黄少天自己都意外,他没有因为叶修是鬼而生气也没有疏远。此时再见面是在长安都城的满园落红飞花下,初次见面是在钱塘杨柳依依的早春之色里。虽然这时黄少天将要为国远行,身份远不是当初那个随心所欲的剑客,叶修也被黄少天知道并非是有着血肉的人类,但这又能怎样?
此时满眼桃色和彼此眼中的对方才是永恒。
“你是来带我走的吗?”黄少天静静望着叶修,同周遭一切归为鲜少的宁静。
“不是。”叶修抬头看了看天空,又看了看回归平静的眼前的人。少年素衣白裳,瞳孔里看得见自己。
“不是的话,我又怎么会再遇见你。”

又怎么会?叶修自己也不知道。有些惊讶于黄少天话中的些许苦涩,他说:“我是无常鬼没错,但和传说不一样,我只捉恶唳之魂下地狱。”
“那你来做什么?”黄少天轻轻说。
终究还是逃不掉,话题兜兜转转
还是绕不开这个结。那就承认吧。

“我来见你。”叶修看着黄少天的眼睛,笑笑说,“因为我想见你,仅此而已。”


09
“待我卸甲归田,然后我们还像之前那样再同行,踏遍万里河山怎样,你捉鬼,我行侠。嘿,行嘛,等我回来。”
“由你。”
朔漠风雪弥散尽,故城歌罢桃花开。
那日相见后的匆匆离别后,长安桃花开了又开,叶修在那之后仍留在人世,一直没回过地府,只是照样捉鬼,办事效率高了不少,捉到的鬼直接踢到地狱去,不回去也到无妨。阎王知道他在等人,也就没太干涉。
终又是一年飞花散落的季节,那年的黄少天成了英雄归来。
长安依旧故人来。
他披着胜者的荣光归来,战功赫赫,官职升了又升,“剑圣”的名字叫得更响了。但京城上下的百姓,只知道那风光,那英雄,却没人得知,英雄为了荣耀付出了代价,边疆冻土风霜让黄少天染上了就不得治的风寒,腥风血雨金戈铁马在少年身上留下无法掩埋的伤痕。
只是,叶修和黄少天一直没见面,原因没有人清楚,明明身在同一座城,却迟迟未见。
就这样直到落花揉进泥土,又一年后夏至将至,悲彻的消息在悲春之时于整座京城响彻。
叶修终究是听到了黄少天病亡的消息。
他自然早就知道,他怎么会不知道。
这一世就注定以此不了了之,但他想,他可以等,等那人下一世轮回再次和他相遇。听起来,像极戏文里了故事。
身为拥有无尽岁月的人,不在乎这样的桥段是否矫情,叶修是无常,所以他也知道的,人间的离别并不是永别。
或许是吧。或许。但愿。

叶修撑起那把黑色的纸伞,缓缓向远方走去。

“你到底还是失了约。”


10
“叫我回来做什么。”叶修问面前的女子说。女子满脸无奈,领着叶修向前走着。
“阎王这不是给你安排了个搭档么。”叶修定下脚步转身就想走,女子一看着急了,连忙拉住他,有些生气的说:“你别想逃,怎么,连我也不想见了,你是好,在人间呆着那么久都不回来,我呢, 天天忙的不可开交,尤其是这两年人间战乱,我还得劝那些人喝汤过奈何桥。”少女埋怨归埋怨但转头对鬼笑了笑,“这下可好,安排了个人辅佐你,你的活更闲了。”
“我哪里需要什么搭档。”
“这我不管,等会见了人家,你自己去说。”少女做了鬼脸,继续领路也不管身后的叶修有多无奈。
“我跟你说,这小子是挺厉害的人,我也记不清他什么时候来的地府,倒是记得他来我这儿死活不愿意喝汤,我说那你没得选,若不想失去前世的记忆,就得去这可怕的河里走一遭。
结果人间根本不想转世,还让我留他呆在这儿给他个什么工作干干,我当然不能答应,可他愣是没放弃,我是从来没见过谁一气儿能说那么多话,把他留在地府的利弊讲的一套一套的,硬是把我说烦了,我受不住,只好把他送到阎王哪。
可是,也不知道阎王哪没想开,真给他找了个活干,让他留住了,没想到他不但能说,性格人缘都不错,而且身手厉害,要我说,你和他切磋也不一定能赢。”
少女越说眼中笑意越浓,忽而脚步停了下来,示意叶修也停下。
“就是这里,希望你们好好相处。”
叶修想拦住少女,“你这就走了,不是好久没见了吗,不如你陪哥应付下吧。”
“那可不行,我说了我很忙的,自己想办法吧。”说完少女笑着跑开了。
“这丫头。”叶修没法子,只好硬着头皮前去。
偌大的前殿亮堂堂的,色调明媚得不像地府的景象,绕过屏风,叶修看见一个身穿白袍的人,可以隐约看见袍子下的一抹青衫,背影看起来精神又有活力。
他擦着一把剑,没回头,面前是一团映着阎王的脸的火焰,是地府里沟通的方式。
他正在应着话:“知道知道,您不用操心,我跟你讲,我这么厉害你是知道的呀,保证什么魑魅魍魉都不在话下,对对对对,您赶紧工作啊,好了,不说了,回见。”说完火焰四散开来,点燃了两旁未燃起的灯。

房内更亮了。
说话的人嗓音依旧,似那遥远遥远的旧时京城日光。

叶修说:“你就是我的新搭档?”笑意在温暖的光晕下蔓延,“这么吵鬼没抓到先就把鬼吓跑了。”
面前的人转过身来,面容仍是叶修记忆中的少年模样。
谁道“惟有花间人别后,无期。”黄少天到底没有像他所怕的那样和叶修在奈何桥边相遇,重逢之时,一切都属于再次相见之人。
黄少天看着鬼笑出声来,呼吸里全是千思万绪汇成的想念、喜悦和坚定。
他又看了鬼良久,说:


11
“你可来了。③”



—完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注:①其实是架空的朝代,不过写了长安做背景(大概因为我是本地人?并不)
②《诗经》里的篇目《汉广》一首单相思诗。
③传说白无常头戴一顶长帽,上有“你可来了”四字。





评论(8)

热度(29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